close


南橫--中之關古道殘雪


2005年是有台灣有史以來最冷的三月,明明已經過了立春,卻絲毫嗅不到春天的氣息,連接的冷氣團讓台灣百岳在一夕間都覆上靄靄的白雪,位在南台灣的南橫也百年罕見被冰雪覆蓋。中之關古道是日據時期南台往來台東間的警備道,南橫諸多健行步道之一,點綴的殘雪透露春天不遠的消息。


雲的彼端


六點就起床整理裝備


其他團的山友比我們早起已經在吃早餐


其間發生了小插曲--就是我吃到其他團的早餐啦


難怪在吃的時候怎麼覺得旁邊都是歐吉桑和歐巴桑


不過我想沒差,面對山裡多變的環境本來就是要互相協助


這當然也包含食物的互通有無


從塔塔加入口到排雲山莊總共8.4km,重點在於1000公尺的垂直上升


開始約一公里十字坡聽說是個初步考驗,撐不過就不用妄想登頂啦


這時又想起X琦旅行社黃經理行前的鼓勵(?)


「我第一次爬玉山前五百公尺就體力不支,所以不要勉強,爬不上沒關係,下次參加有優待


入口處有告示牌標題是「山中過客  Worldy passanger」


各個時代的登山客都是循著同樣的路前往玉山


如今循著同樣道路前的我已不見前人足跡


忽然想起蘇軾的「泥上偶然留鴻爪,鴻飛哪後計東西」


這8.4km有多辛苦,我想只有親自體會一次才能理解


(照片和全程紀錄請至http://tw.myblog.yahoo.com/easopn123/article?mid=455&prev=456&next=361


每次聽到強如Eason在背後如牛的喘息聲,就知道這路--不好走呀


爬山靠的就是氣和毅力


保持平穩的氣息和無盡的毅力就能克服崎嶇不平的路


登山杖道出乎意料的好用,以前爬山是不用的,省了不少力


更重要的是拿著登山杖讓我聯想起蘇軾的「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豪情油然而生,想放棄的念頭被拋到後頭去了


過了6.4km的大斜坡後,我跟Eason慢慢越隔越遠


剩下的路也不多,所以他叫我不用等他


於是我又一個人行走(當時應該是全隊第三快)


後面這段路視野到出乎意料的好


加上午後山谷清風吹來,一掃前面的疲倦,腳步走起來也特別輕快


最後是段有點長的階梯,膝蓋的大考驗


一步一腳印的往上踩,像古代的朝聖者


以最踏實的步伐以最虔誠的心表示對玉山的尊重


當我的腳步踏上最後一個階梯,看到聳立在前的排雲山莊


我知道,我穿越這段承接數百年歲月的塔塔加步道到達雲的彼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