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連寫了幾篇美食介紹,為了不讓我的Blog淪為美食站


換個口味寫些不同的均衡一下


幾個禮拜前元宵夜到東海去慢跑時(當天運動的人超少,大概都賞燈去啦)


仰望天空的明月,不覺想起以前讀過的詩文


中國古代文人關於月夜的詩詞實在多不勝數


李白的靜夜思中『床前明月光....』是最耳熟能響的


再進階一點的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也是中秋常被引用


然記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禪宗典籍『嘉泰普燈錄』卷十八裡面的


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這是宋朝雷庵正受禪師所寫


網路上找到的解釋如下:


月如佛性,千江則如眾生,江不分大小,有水即有月


人不分高低,有人便有佛性。佛性在人心,無所不在;就如月照江水,無所不映


任何一位眾生,只要他有心學佛,他便會有佛性,任何一條江河,只要有了水,他就會有明月


天空有雲,雲上是天。只要萬里天空都無雲,那麼,萬里天上便都是青天


天可看做是佛心,雲則是物欲、是煩惱。煩惱、物欲盡去,則佛心本性自然顯現


暫且拋開禪宗深晦的含意,這首詩最妙在於意境


閉起眼睛試想群山萬豁中高掛一輪皎潔的明月


青空萬里不帶一絲雲彩,山中蜿蜒的江水處處映著月影


寧靜之感油然而生,在怎麼煩躁的心也慢慢平靜下來



事實上,會知道這首詩是因為某部小說以『千江有水千江月』為摽題


最近大愛電視台也有齣同名的連續劇,不過看了一下大綱好像跟小說無關


小銘的姑姑很喜歡看書,也收藏很多書,放不下的就搬回鄉下老家


有些又被我老爸搬到我家


印象中姑姑的書大多是中國古代小說,但還是有少數例外


蕭麗紅寫的『千江有水千江月』就是其中之一


這本書可是大有來頭,它是聯合報民國六十九年長篇小說得獎作品


有些人買書習慣在首頁簽上姓名和日期


姑姑也也是有這種習慣的人,翻開頁首寫著『民國七十一年購於台北』


所以這本書都快比小銘老了


諸位格友要是以為小銘從小就沈浸在書海那就錯了


其實小時候可是不折不扣的電動小子


遙想當年紅白機時代,用壓歲錢硬是買台任天堂(民國七十幾年四千多塊是天價呀)


從此就喜歡窩在家裡三樓打電動,反正國小也沒什麼課業壓力


禮拜六中午下課(以前是沒有週休二日這種東西的)跑回家就開始打


不然就晃去同學家打,我的國小生活幾乎有一半都耗在打電動上


有時候練等級無聊時就會翻翻書來看(一心二用的人)


這本書就是在這偶然機緣下接觸到的


說也好笑,當時根本不懂標題的意思,只是覺得有意思


結果看了之後就欲罷不能看到最後(後來又陸續重讀超過十次以上





我想當時如果這本書寫的是男歡女愛的愛情小說大概很快就被我丟一邊


(正常小三小四應該不會對這個有興趣)


內容是以嘉義蕭姓的大家族為中心


女主角叫『貞觀』(跟唐太宗的貞觀之治同字)


描寫他在大家族中的成長歷程


動人之處在於故事中穿插閩南人的習俗


我想是因為那份熟悉感才一直看下去


過年的『ㄔㄨㄟ  ㄍㄨㄟ、』,端午的菖浦水


清晨魚塭的巡視,複雜繁瑣的傳統婚禮


再再勾起對故鄉老家那種熟悉感


最後故事的結尾是說『貞觀』跟男主角『大信』歷經場莫名其妙的戀愛後


『大信』負氣出國拋棄『貞觀』


貞觀就從台北回到故鄉嘉義散心,到白河關仔嶺探望削髮出家的伯母


在半途中看碰到四五歲的稚子在路邊玩耍,感覺童稚的純真可愛,也回想到以前自己


旁邊陪伴的阿嬤聽著收音機,老舊的收音機流出哀怨的老歌


女主角不禁想起之前的熱戀,眼淚奪眶而出


後來與伯母見面後,體會到傳統愛情的『無我犧牲』


心也漸趨平靜,最後因時間太晚趕不上最後一班公車


在鄉間小道的漫步中仰頭望見山中明月,回想起


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頓時豁然開朗,把過去『大信』給的種種傷害拋在這澄澈的月景中,還天還地還給諸神佛


以呼應小說標題做最後結束


以上就是小銘第一本讀完小說的心得,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